利维坦

一介腐女

优胜美地一组黑白风景

膜大神

seal•浪摄派:



安塞尔·亚当斯(上来就把话题搞得这么高大上)的区域曝光理论,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摄影科学的基本理论之一。拿着祖传的相机,我基本上已经到了不包围曝光不能出片的地步了。不过好处就是后期上第一步不会去动高光和阴影,至少让祖传的照片没有噪点高到不能接受的程度。




说回亚当斯,其实最开始不怎么喜欢黑白,俗话说“逼格不够,黑白来凑”嘛。确实黑白照片不需要考虑色调的问题,只需考虑明度和细节就可以了。一个偶然的机会突然发现亚当斯竟然是优胜美地的脑残粉,每年都会去拍一阵。“1927年在Half Dome山上,他第一次发现原来在那个高度还是可以摄影的,用他的原话说:“……一首冷峻又炽热的真实的诗”。他从此成为环境保护论者,摄影作品呈现未沾人迹前的自然风光。山脉俱乐部也因此声望大增。”其实亚当斯是拍过几千张彩色照片的,不过他从来没发布过。可能是黑白更具张力吧,有一些黑白山景好像真的要从照片中跳出来一样。大多数优胜美地的照片,尤其是Tunnel View这个点,最著名的几张对比度都很高,黑区在没有丢失细节的情况下处理到最黑。




这种处理手法对于祖传用户天天被两个三个四个隔壁用户黑于是用包围曝光从来不放过一块纯黑的区域强迫症的人简直不能理解。后来第二次看了看,觉得对于黑白的明度还是很有讲究的。比如这张最经典的Tunnel View,会发现左右两边都是黑的,中间是最亮的,这样就会把人的视线往最中间的峡谷上引导。这样就在构图和影调两个方面引导人的视线。还处于拍照的起步阶段,没试过怎么知道自己不喜欢呢,于是就大胆的尝试一下。





图片1:Tunnel View日出



图片2:Half Dome日出





图片3:Cathedral Rocks




Tunnel View的两张日出。图1也是在不丢失细节的情况下尽量“黑”,中间的晨雾和右上天空为中间调,日出方向为最亮,引导视线。2类似。3也用了类似的手法,近处的树-中间的Cathedral Rocks和云,分别呢是黑-灰-白,三个色阶。




除了最著名的Tunnel View以外,亚当斯的另一些作品充阐释了他的包围曝光理论。比如这张著名的Half Dome月亮图。同样像刚才说的左右黑,中间中间调,最后把视线停留在月亮上。







 


类似的我也“复刻”了一张,不过最终我还是放弃了几乎全黑的做法……实在是狠不下心大动干戈……话说回来,喜欢照月亮的同学都知道同时保证月亮和山同时正确曝光是不可能的,这是多重曝光或者说包围曝光一个非常好的实例。感兴趣的同学Google “ansel adams yosemite moon”,能找到一打山+月亮的照片,而且很多照片月亮和山不是按比例的……



图片4:Half Dome月升


5类似,就不多说了,最后我想把视线集中在Yosemite Fall上。





图片5:Yosemite Fall


6,7可能是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吧。因为亚当斯在1932年创了一个”F64”,意在用最小一级的光圈,获得最好的清晰度和最大的景深。虽然亚当斯也有中间调比较柔和的片子,但是还是上面说的更主流一些吧。自从进入1℃群就得了柔光癌晚期,合理运用柔光大法确实在后期可以为片子增色很多,比如日出日落这种需要柔和的阳光打在前景上的片子。





图片6:山间云海


6是我第一天下午刚刚开进Yosemite的时候,山整个峡谷和山被浓雾所笼罩,基本上什么都看不见。想要突出山的棱角和巍峨,高对比度肯定是没有错的。不过如果想表达山间云雾和树交映相错呢,于是用了柔光大法,尽量将片子里的树和雾保持在中间调,有一种自带的柔和。




图片7:Yosemite Valley 日出云雾




7是峡谷里面的日出,和之前的在山上居高临下看日出有所不同,山谷里仍然是雾气一片,所以我同样采取了中间调的方式,柔光+降低对比度,让整个片子更加柔和,充满静谧的感觉。





8是一张标准Yosemite Tunnel View的长曝HDR作为总结.






这套分区曝光或者说包围曝光的理论,是快70年前提出的方法,至今大家祖传用户仍然乐此不疲的使用。看了一些资料:“在他的著作《论底片》中,介绍了他著名的分区理论(Zone System)。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处理曝光的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不过它却是亚当斯摄影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分区理论对于测量一个场景中特定区域的影调是一种必要的方式,通过确定这些特定区域的影调在底片及相片上的明或暗来选择合适的曝光,冲印底片,放大相片,完成一幅摄影作品。分区理论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极其适合阐明技艺,适合认真细致又能够灵活使用它的人。” 首先这个想法已经是开天辟地级别的了,另外很难去想象—相机自动HDR+LR/PS自带ACR右键一下HDR合成+Raya Pro/半岛雪人一键生成明度蒙版这一套在胶片时代的暗房里有多难完成。这也可能是为什么亚当斯能在摄影史上留下一页而我们并不能。






PS: 第一篇长文写自己的经历和看法,如有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欢迎探讨!




更多优胜美地的彩色照片


第一弹 日落火烧云:https://seal0104.lofter.com/post/3fcb2b_b4fbf2d


第二弹 日出耶稣光:https://seal0104.lofter.com/post/3fcb2b_b559066


第三弹 日出耶稣光:https://seal0104.lofter.com/post/3fcb2b_b5a1142


第四弹 黑白山景: https://seal0104.lofter.com/post/3fcb2b_b9bfb33


第五弹 日落火烧云:https://seal0104.lofter.com/post/3fcb2b_ba39099


第六弹 优胜美地银河:https://seal0104.lofter.com/post/3fcb2b_c1fa884


 第七弹 优胜美地秋景:https://seal0104.lofter.com/post/3fcb2b_c4f97d5

评论

热度(118)